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創意天才的_蝴蝶思考術

最近閱覽許多關於教育教養的書籍,心中很有獲得。
對於『創意思考』這件事,我衷心認為這必須從小培養!這個無法被量化的能力一直以來,都被教育界視為是改變環境的能力指標!面對快速多變的未來市場,我希望從根本做起,培養孩子應變的內化思考能力,至於外在反應為和,就看她若干年後獨自面對如何發揮~

這一本『蝴蝶思考術』是上個月我無意間在youtube發現的,從影片簡短的簡介裡就可以發現此書很吸引我,也能夠跟其他教養的書做一些連結!好比重點練習,上一回『教出創造力』裡面提到的交互使用左右腦與『蝴蝶思考術』裡的六頂思考帽、六頂思考茂、神經可塑性練習皆有異曲同工之妙~凡事培養好奇心與觀察力又與環境實驗裡的光線、音樂等極有關聯!



蝴蝶異常美麗,但卻不容易捕捉!利用蝴蝶來比喻創意思考真是再貼切不過~
利用這張心智圖整理,我歸納出一個很有趣的重點:使命感與利他心態真的是保有創造力、創意能量的神奇公式!最妙的是,在『心態致勝』這本書裡面,也同時提到利他!看來,具備利他心態與助人使命感的人,不僅能夠具備成長心態,能夠接納更高更多的挑戰,也同時可以發揮創意,以創造能量來幫助他人~

得知這個訣竅之後,我們可以安排更多相關的練習、實驗,以及生活上的體驗來刺激大腦,幫助大腦習慣不同的思考方式,進而讓思考影響行為!希望這個整理能夠為孩子的發展帶來不同的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