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小屁孩也能專注學習

補習班,這個我小時候便很害怕的一個場所,為了學業成績進步不得不的前往,為了當個乖孩子不得不的參與,這些不得不我用全新的角度重新體驗了一次,這一次我站在台上。

投入教學工作以來我早已不會懼怕站在講台上,那是一種對自己專業程度的肯定,我可以很冷靜地面對所有來自同學們的言語、提問、吼叫甚至於咆哮!然而畢竟我還是個菜鳥講師,面對一堂坐滿小屁孩的冰冷教室,看著他們無奈且空洞的眼神,我不由得感覺到莘莘學子坐在台下的情緒,其實除了渴望被了解之外,還有一個部分是被認同。

只不過他們非常不善表達!

這兩天六個小時的課程讓我著實了解到,只要是適切地引導,每一個班級都有學習成效很好的學生。當然,這同時也一定存在著不動聲色的大佛,還有極盡搗蛋之能事的倒厭鬼!但我必須沈得住氣!我必須要清楚站在那個台上的位置除了高度比同學們高之外,其他的意識都要先比學生們低,姿態低一些讓我好觀察、語調低一些讓我好溝通,甚至手法低一點才能讓我好接近他們...。這幾個心得都是在幾個小時的教學經驗裡,立即的體驗以及反應!我可以瞬間將之前某個講師前輩所分享的心得拿來使用,也可以試著體會某個老師在茶餘飯後吐露的職業心酸。

看到幾位同學經過解釋及引導之後源源不絕地從腦袋中挖掘文字填在紙上那樣的成就感無法筆墨形容!那是我願意站在高處放低姿態的最大原因,也是我投身教學事業最大的支持動力,想像它是一堵巨大的鼎底下有著不虞匱乏的能源,不停的燃燒、不停的燃燒。

畢竟我們從來無法要求能源來自于他人,我不能依靠他人的回饋,我必須相信自己,從自我內心裡的渴望中擷取能源,也只有這一種能源可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絕!過了補習班教學這一關之後,對於自己往後的教學路程我更有自信,也期許自己能夠盡力地發揮鼎下能源的力量,持續不停的引導願意被引導的孩子們,以及教化不願意被引導的孩子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