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秘密基地_自畫像

上課時我突然驚覺:他們其實都不太會寫字,意思是國字辨識得不多,程度還沒跟上來!所以我的心智圖訓練根本沒本!只能從言語或是圖畫上面著手!

是以,第二堂課我的主題便是『自畫像』,我希望看看孩子們筆下的自己;然而,孩子們對於筆上功夫的練習著實不感興趣!也就是說,我的要求對他們來說好像分量稍微重了一些...,不過,經過幾句話善意的誘導,其實又好像不是這樣~

我說:你覺得你的特別的地方是什麼?好比你的耳朵比較大啦~眼睛很美啦~眉毛很漂亮啦...之類的說詞,就會讓孩子們感到好笑,然後應該會稍微刺激了一下腦部吧,好像就可以比較畫得出來了,然後另外一個小朋友咻的一下子畫完,然後提著紙舉高手說:老師畫好了然後呢?驚見圖畫紙上只有一個空白的臉蛋,不是很圓但很大;

你的五官呢?他笑了笑,那個靦腆的笑容很難忘記,因為裡面一定有故事值得老師們探尋,果不其然事後,大樹老師(班導師)跟我說他有嚴重的自我否定,他的爺爺奶奶一天到晚罵他笨。聽到這樣的事我心中立刻糾結了一下,一個五官清秀、個性相當害羞的孩子,無法選擇自己的原生家庭,導致原本旺盛的學習力被大人剝奪、剝削,這樣遺憾的事就在我們身邊周遭,不斷地發生著...。

我該怎麼做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