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好想找人說說話_讀後心得

認識南琦姐是在一個數位專欄的聚會上,知道她是一位心理醫師;當時,她給我的印象就好比我家鄰居,低調又有親和力,說話不是很大聲然後非常好笑。

殊不知她可是一位出過20幾本書的暢銷作家,而且臨床經驗將近20年!這樣的大人物竟然可以保持如此低調本是不易,再加上後來漸漸拜讀姐的文字,才柳暗花明的發現文筆之美好、猶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啊...

來說說這本每個人都應該要讀的書:『好想找人說說話』。這不是寫給心理有問題的人看的,反之,我認為,誠如南琦姐在新書發表會上所表示的,現代社會上的人壓力都很大,不是說來掛號就代表一定有病!但是輕呼一些情緒上的症狀也不是件好事...

引用封面上的一段話『當「心』開始裂了、崩潰了,如何修補平復?找適合的人,聊心也療心。只要勇敢向前走,就會有亮光。』這裡提到的“適合的人”並非是臨床心理師或是精神科醫師,而是泛指你身邊可以聊心的朋友!這樣聊天式的情感交流,通常是遺憾發生前最迫切需要但卻沒有發生的事件。可見心病這件事已經慢慢充斥在現今都會男女之間、家庭生活裡,甚至職場上也有許多憤憤不平的壓力,都有可能導致新開始出現裂痕...。

本書精彩之處,在於南琦姐不斷提出臨床經驗裡值得探討的個案,以實際案例的前因後果發展,來告訴讀者如何剖析自己的情緒、精神狀況!因為通常一個案例的產生,原因不會單單是一個人,很有可能背後有真正的推手,所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不見得要吃藥啦~)才會是正確的面對狀況發生的態度,而這個態度很有可能把心裡困頓的人從黑暗中解救出來~

話不多說,推薦給大家這本『很想找人說說話』_與臨床心理師的話療之旅!看完這本書,你將豁然開朗、只要你願意敞開心胸,你會發現身邊充滿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