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秘密基地_一場攝氏33度的實驗

我曾經很仔細地想過,到底具不具備資格來帶領這群孩子?

我必須要很客觀的看看現在的狀況:學校資源很有限,班級老師不太有機會單獨為了照顧這些孩子的課業而留下來。而這些孩子們也沒有條件上安親班、補習班,甚至在家裡自學。所以,能夠進來秘密基地接受另外幾位老師的安排,功課有人盯、課後有人陪、時間到了還有愛心麵包可以吃,算是在體制環境邊緣上的小確幸吧。

若以此小確幸來看待我的課,那麼我應該算是合格的吧?講愛心我一定有,很多常常滿出來!講專業我也是受過相當訓練的!講耐心這我得承認還在修煉當中!講規矩的話我意見就多了,每次抵達教室上課前後步行的半小時裡,我總是思索著:我夠不夠格擔任他們的老師?我應該怎麼樣才能做得更多!

一直以來我不想替他們貼上「弱勢」家庭這樣的標籤。我只看到了一群需要照顧的小學生,至少在學業上肯定是需要多多關照!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學習的方式一旦定調了,將來上了國高中即使碰上好老師,也會唸得很辛苦!而以我們的社會經驗來說,通常會被犧牲的都是比較邊緣的孩子,就是我眼前的這些孩子。

然而我們該怎麼做?任由他們恣意發展?當然不!
我依然想要替他們爭取一些學習的權利!這個年紀的在學生本來就應該不斷地吸收新知識,而不是求生存!既然要求知,那就得按部就班的依序成長,這條路就只能依賴我們這幾位不計代價的老師們了不是嗎?我們怎麼能讓孩子們失望咧?

所以,眼前攝氏33度的五樓教室裡,沒有冷氣,電風扇吹出來的都是熱風,臉頰上不停滑下來的除了汗珠還是汗珠!這樣的環境下我們還要堅持著好好學習,你能像得到嗎?我不再懷疑自己是不是夠格,因為我與孩子們需要的不再是懷疑,是堅持!堅持自己有能力面對未來、堅持面對未來時不要輕言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