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心智圖週記_創意思考術

上一週我們聊到了『狄波諾』先生的思考工具箱這本書,狄波諾是公認的創意思考大師,創意思考領域的重要權威、在國際上備受推崇。知名的『水平思考法』出版于1967年,收錄在「牛津英文詞典」中,意為:嘗試以非傳統或看似不合邏輯的方法解決問題。

本書副標:從「水平思考」到「六頂思考帽」,有效收割點子的發想技巧。但我必須說這是一本有深度的工具書籍,狄波諾先生畢生創意思考的智慧轉化為文字,沒有想到卻是這麼樣的枯燥乏味、艱深難讀。不過,我是就迅速翻閱上的角度來說不好讀,實際上卻有排山倒海的知識蘊藏在書本當中的。

所以這一週讓我們來操作一下第一次的心智圖復習週記,然而使用全然不同的眼光來判斷這份讀書之後的心得!首先,我們重新拆裝了書中可以讓大家立刻上手的重點,所以這張心智圖的大項分類變成了創造性暫停、六頂思考帽、聚焦、質疑以及刺激;除了六頂思考帽之外大家可以發現這次的拆解單純許多,次分類的解釋也比較容易懂;

再來就是我們捨棄了圖像的置入而將強了這張圖的結構!就理解記憶的層面來說,這樣的心智圖(純文字)是比較聚焦的做法,雖然沒有圖像式記憶,可依然保有專注學習下ONE PAGE CONTROL的初衷,在心智圖法學習中也是常常運用的例子。

而禮物老師最喜歡的一項創意思考技巧,除了六頂思考帽之外,便是創造性暫停了!所謂『創造性』暫停,並非刻意說停就停噢!而是在思考過程中,主動地將順暢流動的思緒停一下,然後刻意發現小小不同的地方,這個刻意發現就是創造性暫停的創造所在了。

那麼暫停的時機,雖然在書中也有詳述,但我個人最常用的便是『生理需求暫停』,也就是說上廁所啦、喝水啦、吃點心啦,甚至洗澡休息等等,都是很棒的創造性暫停的時機點!想要產生創意,就不可以太刻意,但刻意與創新之間其實沒有任何關係,只是需要大量的練習!我們在『親子創意思考術』課程中也傳授了大家親子之間可以運用的日常互動,這些互動的技巧就是在刻意中尋找創意!與狄波諾老師所講述的水平思考隻非常契合的!

一個題材多次複習,在心智圖法訓練中是必要的存在!讓我們開始慢慢地進入心智圖法中最奧妙的創意延伸,讓我們漸漸地習慣創意思考技巧,進而踏入在刻意中尋找創意、甚至找到創意的境界!我們一起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