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風格是一種商機『蔦屋書店』

蔦屋書店,我曾經心神嚮往的地方。
T-site坐落在東京代官山,日本唯一入選美國Flavorwire.com評選全球最美20間書店之一。創辦人增田宗昭是日本知名影音、書籍量販店「TSUTAYA」社長,也是CCC集團(Culture Convenience Club)董事長兼CEO,目前,全日本有1400家蔦屋書店,2017年會員人數已經超過六千萬人;其成長快速的原因當然是蔦屋體現了創辦人為了嬰兒潮世代打造的文化氛圍,讓書店不再只是書店,而是滿足現代愛書人感官體驗、實踐高質感與真實生活結合的文化交流行動!

是以這本『風格是一種商機』立刻引起閱讀動機!本書是由蔦屋書店創辦人增田宗昭精選其十年來在部落格裡的文字,希望將他一路珍惜的價值和願景傳達給員工,書中集合了創辦人以集團領導人物的角度,分享其創業以來的心路歷程!就綱要來看,增田宗昭先生是個有大智慧卻又注意小細節的人...

舉「信用是負責任的態度」這篇摘錄來說,增田先燕生的理念是:『我覺對不會把責任推到廠商身上!』遇上了因為廠商而造成貨物延遲的現象、品質出現的問題,增田宗昭先生選擇親力親為,立刻到線上去了解狀況並且迅速尋得解決之道!光是這樣的小細節,便可以一虧TSUTAYA為何能成為業界翹楚的全貌!

風格本來是一種形容個人的小事,但在成功企業家手中,就搖身一變成為企業形象!甚至轉換變成一種能夠創造豐厚利潤的商機!以現今資訊爆炸、所有知識都能輕易取得的時代現象來看,能夠集紙本書籍結合時尚、文化風潮以及商業行動為一體,並且還可以保有優雅身段的,就屬TSUTAYA蔦屋書店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