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心智圖週記_給大人的人生翻轉學

因緣際會的知道這本書(哪有什麼具體的書單!都馬是看朋友的臉書介紹),對於書中的內容好奇!(因為有提到心智圖,只要有提到心智圖都會引起我的注意!)馬上上網google了一番,沒經過多久時間的思量(大約不到五秒)就按下購物車訂購。

依照慣例翻了兩翻書本前後及目錄還有自序,立刻在書中發現值得我研讀的亮點,然後對於“新加坡”這個國家出現在本書中也感到再次好奇;然而,提到心態方面的轉變、運動的重要以及反覆練習(其實應該說“刻意練習”)這些一再出現類似主題書中的重點,不外乎強調其重要性之外,我發現每一位科學家在類似的主題上雖然有相同的結果解釋,案例卻不見得完全相同。好比書中提到患有天生憂鬱症的公車司機麥道絲,以及小時候被霸凌休學長大後卻成為學院管理者的賽瑞斯,都曾在學習過程中,使用不同於一般人的方式,這當然可以說是一種成功的人生翻轉,但對普通的泛泛之輩來說,這不凡的翻轉好比登天還難!




這樣說起來似乎偏離本書所要倡導的意涵。
我的意思當然不止是這樣!要能夠正確達到人生翻轉,得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首先是心態,一般來講一個正常人通常都會懶惰、都會逃避、都擁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壞習慣而且是難以取代的壞習慣!光是打掉就已經很傷腦筋了何況是重練?

但這些都還只是一開始而已,倘若你真心想要翻轉,心態上已經對了、方向對了、習慣也慢慢改了,還得要開始進入刻意練習的行列!要知道刻意練習得花上非常多的力氣,還要找對專家、確定目標,一點一點的將一個小動作練到能夠神經自主反射為止。這裡就是一般人通常會放棄的所在!畢竟能夠成為頂尖卓越的人少之又少;

你可能會認為我是在唱荽想要徹底翻轉的人,當然不是!能夠有絕對性的認知目的不是為了要嚇唬人,反而,其功用就是要真正了解自己的本職,是否願意接受這個挑戰?難上加難的挑戰!即便是從小做起(但似乎這是本給大人看的書?)、即便人生70才開始...。

我個人認為,方法真的很簡單!
不像是變魔術、也不用上山去找白鬍子都長到地上的師父,只要平常時對人生充滿正面的意志,多培養幾項日後可以派上用場的興趣,平時在自己專業領域裡多觀察、多累積人際關係,最後,不排斥使用刻意練習的招數來向自己挑戰!那麼,你的人生已經具備翻轉的能量,要不要轉就看自己的造化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