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越讀者觀後感

閱讀一向是我最舒壓也是最能『永續經營』的習慣,記得上回分享過“如何閱讀一本書”裡面提到諸多以專業的角度來拆解“閱讀”這件事,嚴肅的看來把閱讀當作是一項運動,那麼在閱讀的領域裡面,如何掌握比較好的效率、怎麼循序漸進地練習、如何讀進腦袋瓜子裡去...等等,都會影響一個人願不願意閱讀,怎麼輕鬆閱讀,如何來把閱讀當作是一種終身的好習慣。

然而,在發現『越讀者』之後,作者郝明義開誠佈公的告訴大家:本書並沒有要強調如何學習成功人士的閱讀之道!取而代之的是一個作者和他一路摸索讀者身份的對話,以及因為基於對於閱讀本身充滿的疑惑所對應的解答。這本“越讀者”出版於2007年,十年之後更新再版,作者對於此書在杏壇所造成的迴響一一吸收理解之後,調整了許多內容,在大框架沒有更動的前提下再版,兩本書前後並無太多迴異,只是因應數位時代而增減了些文章。

我個人最喜歡以飲食來代表閱讀的橋段,主食、美食、蔬果以及甜食!這樣的比擬不但清晰可數,而且非常容易知曉應用,現在的都會人更是應該以此原則來跨界閱讀。

看完越讀者之後,除了很快速的瀏覽了整個以書本為主軸的人類文化之外,還約略窺探了文明發展的過程,從西方到東方、從紙本到網路,資訊由遠而近發展所帶來的演變,人們吸收截取資訊的方式等等,好比作者在前言文章中所提到的:「只有懂得超越界限的讀者,才能盡享廣闊天地裡的一切豐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