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為未來而教

葉丙成教授這號人物早已家喻戶曉,我指的是在教育領域裡。尤其這幾年時常出現在老師們口中的翻轉教育,葉教授可是執牛耳般的重要角色;然而我卻沒能有機會仔細拜讀老師的著作,即便在去年雜學校展覽時他帶領的自學生無界塾攤位就在協會旁邊。

這部著作我建議所有老師都應該閱讀至少一次!首先是書名取得非常好:為未來而教。這不就是所有師長們存在的目的嗎?為了培養孩子們獨自面對未來的能力而教、為了讓孩子可以健康的面對未來的世界而教、為了建立孩子有自信的面對自己的未來而教。

再來是他的BTS教學理念非常吸引像我這樣的人,尤其這幾年投入教學市場之後,在課堂上與學員們分享知識與技能是一種技術,但這項技術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沒有SOP,備課、議課永遠不停的檢討都是為了讓這項技術可以持續更新、持續保持在值得讓學員們願意學習的水準!然而,葉教授的by the student教學:了解、引導、觀察、學習,給了執教鞭的師長們一個全新的思考方向!

既然我們的目的非常明確,要克服現在孩子們學習上最大的障礙就是建立學習的動機!而且來是來自於自我本身的自主動機!BTS似乎就幾乎是克服這個障礙的最佳參考解答(雖然在這本書裡面一直強調不要給學生標準答案)。我這樣認為當然是以片面的學習方式來判斷!畢竟學習的面相太多太廣,只以少數幾項學習來看待BTS也不盡然公平。不過這至少是這本書我認為非常精華的部分,葉教授提供了教學多年來的經驗,而且這些經驗也來自於他的老師,世界頂尖大學的教授。

所以這麼看來,大家的目標一致、理念無太大差異,我們是不是就一定可以教好孩子咧?不盡然!這並非悲觀地看待世界,而是未來會怎樣實在無人能預測!做師長的只能竭盡所能地以教學經驗為主,搭配無遠弗屆的科技為輔佐,隨時調整、隨時檢討,以不變應萬變!就像是葉丙成教授在書中自序所提到的:「A good teacher is like a candle, ot consumes itself to light the way for others. 讓我們一起加油,一起讓台灣的教育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