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看完解憂

看完解憂雜貨店我立刻想給許多人提筆寫信,以前我的最高紀錄是一天寫三封(當兵的時候),都是趁部隊操練休息空檔所寫的。這部片裡有很多的愛 ,透過字裡行間流露出來,透過投信收信的信箱裡傳達。

浪矢雜貨店老闆的點子實在太棒啦!放在今天有可能是很棒的行銷點子,尤其是客服單位。但我先想到的是:要能夠妥善回答所有人的提出來的問題,這本身也是一種接近狂妄的自信啊!那麼與其說是自信,倒不如說老闆他有一股異于常人「想要服務大家」的熱忱!無論如何都想要服務大家的熱忱,所以出此決定。雖然這個年頭,因為網路無遠弗屆、一個有哏的信息可以擴散到全世界,而這位雜貨店老闆當初可能,只想要服務街坊鄰居,如此而已。

所以他不是狂妄,他是有心!這份心意強烈到臨死前都還不忘交代鵝紙要記得延續心願,既使他其實根本不知道當初那位疑似自殺的女子的死根本是個意外,而非老闆忘了回信給她。

這些巧妙的連結構築了這部電影,其實應該說:「這部小說。」我沒有看過多少東野圭吾的作品,但從這部電影的劇本來推斷,不難體會出這位日本當代知名的偵探小說家為何會這麼的紅火,作品陸續推陳出新,連我女兒也愛不釋手!

“解憂”,光是這兩個字其實就已經擄獲許多現代人的心,世界變化的速度快到庸碌平凡的人們總是被問題困擾著;該不該放棄夢想繼承家業?該不該勇敢擁抱自己的戀情?該不該...?而反觀我的創業初衷是不是與想要解一般人常見的憂?對家庭、子女教育的憂?對男女、人際關係的憂?對生活、職場上求升遷求發展的憂?對自我成長、持續學習的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