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秘密基地_責任感的養成

這個孩子名字叫做K(取代),上學期的時候表現並不突出,並且專注立似乎也不太夠!然而,或許是下學期第一次上課時他是第一位在教室裡做好的學生,並且對於我說的話、提出來的要求都能迅速理解並且執行,所以上一堂課我給了他小班長的職務,並且承諾這個職務不會太辛苦,但是有許多點數可以拿~

不曉得是不是獎勵的因素,他忽然間又長大許多!不但更積極、更主動發言,而且還會自動自發管起秩序來~我們這個小小的秘密班級,好像漸漸得像一回事了!

所以,有努力有獎賞,我看得出來他也樂在其中!只不過這些孩子我都不熟,每一週相處的時間也很有限,我能夠在這一週裡的一個半小時內發掘出什麼呢?孩子們總是七嘴八舌的在課堂上嬉鬧,雖然目前的進度還算不錯,每一週都可以記住一些數字標籤,但我總覺得哪裡不足、哪邊需要再加強一些才好...

K的轉變讓我自己增添了不少自信,在教學方面我總是戰戰兢兢地,除了持續累積教學時數之外,我也當然希望能夠得到客觀的回饋~然而,最客觀的不就是這些天真的孩子們嗎?

PS,今天的課堂上由於氣溫偏高,燥熱的教室、燥熱的氣氛,HN被我開口訓了一頓,但從事後的課程反應看來,似乎這些孩子對於師長的咆哮也不以為意!我希望在這個教室裡可以恩威並施,建立起一套可以延續的標準,我的情緒必須要更加藏拙才行!

而這個集點數的遊戲好像可以引起大家的學習興致,搶答也算是用力!不過接下來讓我傷腦筋的部分就是K今天下課時問我的:老師這些點數可以用來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