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秘密基地_能力所及的思考

上個月開始進行的集貼紙換獎品活動,有幾位同學已經累積到20多張,每次上課前或下課後都會聽到詢問:老師,什麼時候可以換獎品?或者又問:我有可以20張了,可以換什麼?

前幾堂課因為這個話題一直重複,我就反問大家:你們想要什麼獎品?亂七八糟回應之下總算是整理出「大家都喜歡樂高玩具」這個結論。好了,現在反倒是問起自己這個問題的時候了:以你能力所及,能送出多少組樂高玩具?全班有12位同學噢!忽然間我像是被摑了一巴掌之後驚醒,我怎麼沒有考慮到數量以及金額的問題?一廂情願希望以鼓勵的方式進行教學,沒想到馬上就面臨的自己的經濟能力是否可以負擔這個做法的窘境...。



然而我又繼續延伸思考,令我寒毛一豎的已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懷疑自己教學能力的問題!HANA本來只是想單純的讓我陪伴孩子們1.5~2個小時左右,要教他們寫功課、玩遊戲或是要上心智圖都行。理所當然為了累積我的教學時數,當然要持續進行心智圖教學囉~

可我沒有接受過「班級經營」訓練耶~我沒有修過國小教育學分、沒有在學校實習過,甚至我沒有大學學歷...,想著想著我慢慢退出講台,全身無力的在椅子上坐下,並且深深吸了一口氣。是的,就專業的教學層面來看,我完全不符合規定!曾經我是那麼樣要求教學專業掛帥的人,如今也成為了那個很不專業的從業人士。

那麼我有什麼條件陪伴這些孩子?除了古道熱腸、一心一意想要搞好教育的意念以外?好像就沒有了!面對每週五下午的這90分鐘,我絲毫不可以過於主觀,我必須要想辦法增加自己的學養,我得請教真正的專業,為了這一群渴望學習的孩子們,我不能讓人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