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秘密基地_一個回答沒有害怕的挫敗

開學了!上學期班上幾位孩子已經生到高年級,也就是說這學期我的時段裡沒有他們,那幾位比較聰穎的孩子不見了以後,補上了幾位生面孔!對於台上的我的存在,還算是陌生。

依照慣例,要孩子們動動筆、動動腦,我承諾了秘書長要教會大家心智圖、順便讓二年級以上、秘密基地的孩子都能夠具備參賽的能力;所以就從今天開始,讓大家嘗試不一樣的動筆。為了想要看出有別於數字標籤教學以外的反應,今天我並沒有論述心智圖的原理,連一句都沒有帶,反倒直接在黑板上,大剌剌地要求大家列出:我最喜歡的、我最厲害的、我最討厭的以及我最害怕的四件事情,並且這四件事情都要另外拆出三件具體的結果來~

果然這個練習雖然在思考的程度上不難,但因為沒有解說,所以畫出來的線條參差不齊;可有趣的事來了:班上的CJ君可以依樣畫葫蘆地,完成了一張正確且完整的心智圖!要說他是班上最聰明的同學,倒不如說他學東西很快、但也同時有著不容易專心的壞毛病。

然而,讓我頭痛的那位EW君依然如故!剛開始的時候,他還願意配合班上的節奏,乖乖坐在座位上畫圖,嘴上仍舊不停的滴咕著,但至少沒有亂跑。沒想到交件的時候,我最害怕、我最討厭這兩條完全空白!我開口詢問之下,得到的回答是:我沒有害怕、我沒有討厭!繼續追問還是得到一樣的回應。並且,在他回答問題的過程中,臉上滿是無奈的表情。

除了感覺挫敗之外,我忘不了這張臉。記得上次說過每一個孩子其實都想要學習!沒有人喜歡當一個一天到晚被老師罵、被同學排擠、被男生女生都討厭的對象!EW君當然也是。可是他仍舊是個班上的麻煩!每次我到秘密基地時,被處罰的人一定少不了他。

曾經我也認真的、和緩地問了一些問題,從他的回應看來,他不是不想學習,而是不知道如何好好的坐下來學習!有極大的可能在他的心中有許多沒有被解開的疑問!也許是家庭環境、也許是心裡曾經受過創傷、也許是不為人知的過去...;可惜我並不是專業的心理咨商師!我能夠幫的忙非常有限。

回程路上,我一直思考著一個問題!弱勢家庭的孩子機會真的比正常家庭的孩子少嗎?我細數過去這一兩個學期在秘密基地看過的臉孔,有的印象深刻、有的根本已經想不起來!他們通常有共同的問題,但是在我看來,大部份孩子並沒有學習上能力的障礙,要論起真正沒能讓他們在學習過程中有良善發展的,其實是學習成本!他們沒有這樣的成本。

畢竟要能願意付出比較多時間、付出耐心引導學習的老師,而且不計代價、願意以志功方式來輔導這群孩子的老師實在很少。今天大家討厭害怕的事情裡不約而同寫出了「家暴」!可見異樣的家庭環境正是這些原本應該天真活潑的小天使們,無以言喻的隱形學習障礙。

倘若每一個孩子都是國家的寶貝,政府有義務讓所有孩子受同樣品質的教育,那麼很可惜在秘密基地裡,我們沒有見到政府的存在。人生即便有再多的不公平,我想,機會都不應該錯失在這麼小的年紀!因為你無法預料,這些孩子裡也許就會出現一個某種能力的天才!既然發掘天賦是一件又冒險、又極低報酬率的投資,何不想個法子,擴大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