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怎麼做一個『覺醒父母』?

還記得我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需要教育的,通常是父母!』這絕對不是狂語,國外也有專家提出相同的論述。這一本由心理學博士Shefali Tsabary, PhD所著作的【覺醒父母】就是提倡『如實的』接受孩子的本貌,並且告訴大家作為父母最不願意的就是。承認問題在自己,而不在孩子身上。覺知教養挑戰父母這最困難的課題,讓你心甘情願的為孩子而改變!

我必須承認小乖的成長過程之中,我比較像是觀察者而不是教養者,畢竟有許多行為舉止,跟我大相徑庭!並且根本沒有來自于我的跡象,這是為了什麼?明明不是我教出來的,為什麼她會?為什麼她可以?為什麼她真的懂了?這段有趣的過程十足給了我機會自省,反思自己在成為父親的時間裡,究竟做了什麼『父親』應該做的事?

後來我發現,其實不多!通常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在做我自己;那麼也就是說,某些程度上來講,我做對了嗎?我既不傑出、也不成功,我就是我,一個平凡的中年大叔。原來,我在做我自己的同時,也感染了我的小孩。雖然我們的居家生活中不免出現我的情緒、我的負面,但這些存在也同時讓小乖理解,這就是我的父親、這就是屬於我的家庭生活、這就是人生。

當然,教養術不單單只有做好自己,因為,如果你不是一個善於自省的人、如果你的缺陷大到影響下一代,那麼建議你最好先真誠地看看自己,檢視自己的價值觀!『當你相信生命自有其智慧時你就會欣然接受孩子的本性,當父母能保持覺知時,就不會以自以為是的最好強加在孩子身上。當孩子感受到你的愛,並覺知自己是被徹底接受時,會以不可思議的成長回報你的全然接受。』書中這樣提到;

我不確定自己是否符合『覺醒父母』的條件,做自己、因為孩子的存在想做一個更好的自己,是我的目標~沒停下來的、想要追求更好的自我,所以,孩子也會因為這樣,感染著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相關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KX-lIiT9idY
https://youtu.be/B9Jn5TIlUf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