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心智圖週記_如何養出成年人?

我寶貝女兒今年就要滿13歲了,這兩年來小妮子的變化最大的地方便是言語寡了、表情寡了、連跟我逗笑談天說地的機會也寡了。怎麼會這樣呢?我那天真無敵可愛的小寶貝去哪兒了咧?難道這就是遲早要來的『青春期』嗎?怎覺得自己的青春期剛過沒多久,就碰上了女兒的?

孩子的身體的確漸漸不一樣了,從外形上便看得出來;然而心理層面呢?她是不是對於這樣的生理變化產生好奇?心情無來由的起起伏伏?隨著自己與旁人尾隨的目光不同,是不是擁有足夠的自信心與學習動力?我的女兒漸漸要變成成人了嗎?

求知慾旺盛的我總是希望為事情找到答案,雖然每個獨立的個體指的就是一副肉體身軀,但每個做家長的重視的一定是靈魂,那化為形體便是一縷青絲的玩意兒。所以『如何教出一個成年人』便成為現階段我的最大課題!一個童心未抿的老爸想要理解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的心,得花多少心思?

當然我依然如故,逮到機會便在女兒面前逗笑,若是有啥讓我不開心還是會叨念兩句,偶爾也還是會施放獅吼功!我還是我,數十年可能沒啥大變化!如今面臨了要更改戲碼這件事,對老爸我來說就是一種很大的挑戰!畢竟說學逗唱樣樣精通的我,就沒試過想辦法每天逗自己的女兒開心,更何況,她很有可能根本沒有不開心,只是,不再習慣保持天真的笑容罷了!

好難!
我只希望自己還能保有幾年跟上輩子情人有說有笑的時光,盡可能地爭取這件事的最大值,然後狠狠地記錄下來往後好有素材可以巴著不放!要不然到時候孤家寡人一個,沒有個視頻或是影帶作為娛樂消遣,往後的退休日子可怎麼過啊真是...。好吧~聊聊這本書唄!

作者是個哈佛法律博士,也是個作家同時是兩個孩子的媽媽,觀察入微、喜歡接近人群服務人群是她的特質,是以,這本書的出版對於很多父母來說等於是教養聖經來著的!書中諸多家長與孩子對話的範例,正反兩面都提,也都加諸說明,可說是淺顯易懂、看了人人都會!只不過,她是一個美國人!西方的教養方式本就與東方有很大的差距。

台灣的爸媽們,只能當做是一個參考吧!不過,我對於第四部裡頭所提到的另類父母倒是很有認同!因為我自認為就是一個追求我自己人生方向樂此不疲的人,好不容易在接近人生半百的時候給我找到了,那麼看在眼裡的我的心肝寶貝女兒,當然必定為我感到驕傲,而她正直接地接受這樣的正面刺激,所以她也要好好努力,為了成就自己。

對了,當孩子們為了成就自己而自動自發時,就是他已經夠資格是個成年人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