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直覺第六感~

昨天上課,一位五年級時歲的男孩與我爭辯了起來~
師:為什麼這樣回答?
童:靠直覺!
師:什麼是直覺?
童:就是大腦想的事啊!
師:大腦裡的東西是什麼?
童:就是直覺啊!



我並不喜歡這樣跟孩子爭辯~這樣子的場面若是稍微溫和一點,大家不但可以不帶情緒地討論出許結果,也能從中學習!但是,現在許多孩子必須得用爭辯的方式才能溝通!許多小屁孩,壓根兒不懂何謂尊重!何謂禮節~現在學生學習都一股腦的只希望日後能用得上,所以國學、修辭法、微積分、三角函數、甚至討人厭的歷史、自然科學都可以自動放棄學習...這是什麼世界?這個想法到底來自何處?

說來說去不都怪家長自己?

諸多想法、念頭都是起於一個不起眼的行為舉止。我們相信孩子不會自己走向滅亡!說得輕微一點就是,每個孩子都會願意主動學習、而學習的對象就是爸爸媽媽;假設這個家庭書本很少、夫妻平時的休閒就是打電動、看電視,逛街吃東西、講話大聲又不尊重彼此等等庸俗的行為,那麼你期望自己的孩子要能學會閱讀、成績很好,又聽話善解人意,真的是癡人說夢!

孩子會這樣回答老師的問題就是因為他自己覺得沒有錯!首先在家裡不會受到制止(這就是爸媽採取放任自由教育方式的副作用!),甚至爸爸可能還覺得孩子還小,偶爾有一些奇怪的回答都屬正常!再來就是學校裡老師也不太制止,畢竟到時候杠上了恐龍家長很有可能被校長約談、貼上不合群教師等不名譽的標籤。

現代人教小孩子太辛苦了!因為不提倡體罰所以所有孩子都放羊吃草了!因為不流行打罵孩子所以所有孩子的言行舉止都全數合理化,全都順著孩子的後果現在歷歷在目,這些爛草莓、月光族、啃老族...不都是自己教出來的?能怪學校老師嗎?能怪校長教育單位嗎?能把這些罪狀推到別人身上嗎?

你們想想是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