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狄波諾的思考工具箱

狄波諾是公認的創意思考大師,創意思考領域的重要權威、在國際上備受推崇。知名的『水平思考法』出版于1967年,收錄在「牛津英文詞典」中,意為:嘗試以非傳統或看似不合邏輯的方法解決問題。

本書副標:從「水平思考」到「六頂思考帽」,有效收割點子的發想技巧。但我必須說這是一本有深度的工具書籍,狄波諾先生畢生創意思考的智慧轉化為文字,沒有想到卻是這麼樣的枯燥乏味、艱深難讀。不過,我是就迅速翻閱上的角度來說不好讀,實際上卻有排山倒海的知識蘊藏在書本當中的。

首先要說這六頂思考帽,許多國小老師會運用在班級經營上,採取主題式引導,讓孩子們試著以設定好的角色扮演誘發思考的角度,時而擔任領導者、時而協助組員達成任務。角色扮演並非全是六色思考帽設計的本意,換位思考很有可能更甚於做好角色扮演!產生創意的過程難免要透過許多爭議、辯論,在思考的過程中,狄波諾先生可以採取的攻勢多元,有快有慢!每一招都塞到核心位置裡,每一個技巧都需要不斷反覆演練。

即便是艱深的文章整理,在心智圖的領域中都是可以被迎刃而解的!
我採取的是最保險的「目錄標題整理法」先把最好理解的章節抓出來當作主幹,然後試著將文章理解說的部分關鍵字提出來成為枝幹。這就是整理不好閱讀的工具書時,可以運用的技巧!既不多花時間,也可以迅速掌握你可以掌握的重點!

閱讀技法裡,有一個是『柿子挑軟的吃』這樣的說法,也就是無論如何一定要先掌握自己最喜歡、最容易吸收的部分做第一次閱讀,把距離感拉近、將艱深抗拒的生理反應解決,然後再慢慢的攻克下來。

水平思考法所注重的細節程度遠超過你的想像,假使運用得當,所有的創意思考都將能按部就班完成!如同狄波諾先生在書中所說:想出創見是最了不起的事,看到創見奏效是最令人欣慰的事,而符合自身需求的創見才是最有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