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Mindset 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來想想看,你的心態是哪一種?
A,我們可以一直學習新事物、新技能,但智力是個人基本素質,無法有多大改變!
B,不論你是哪種類型的人,總是能夠明顯改變!

本書作者杜維克博士經過多年針對不同群體的研究,發現人有兩種心態:『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擁有「定型心態」的人總是急於追求證明自我,將所有成果分為成功或失敗!擁有「成長心態」的人則是樂觀看待自己的所有特質,將個人的基本素質史為起點,可以藉由努力、累積經驗和他人的幫助而改變、成長!

杜維克博士的著作點名了兩件事:一是大多數的人們同時擁有這兩種心態,二是使用了諸多例證來告知讀者,定型心態可能會造成的影響,而這影響通常是負面的!

所以,若要以追求卓越為人生志業以及最終目標,擁有正確的心態是不二法門!從教育的觀點來看,若是教師們自己本身擁有的是定型心態,那麼莘莘學子們受到的對待以及加諸在身上的愛與關懷都是以鼓勵天賦極能力為出發點、而非鼓勵努力;能不能夠在離開學校之後找到新的學習目標而調整成為成長心態?便是個人造化了是不?

求人不如求己!

從家庭教育下著手或許是不錯的方式,習得這樣的心態分類剖析之後,我們是否可以漸漸理出一套更好的教學模式,讓孩子從小就建立正確的心態,以面對將來變化劇烈人生?


KIM(Key Imaginative Method關鍵聯想記憶法)專任講師
LEnS協會心智圖專任講師

李悟老師 筆于瑞屋RaRa Hou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