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心智圖週記_說話的力量_TED talks by Chris Anderson

就高等智慧生物而言,人類是唯一會說話的物種!如今在公開場合對群眾說話的力量,透過網際網路等科技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然而,這些精彩絕倫的說話絕非一蹴可及!克里斯安德森說:『這些技巧是絕對可以教導傳授的!這意味的是:不論老少、人人都可以受益一中新的超強力量,叫做【演說能力(presentation literacy)】!』

這是一本絕對可以照著演練的武功祕笈!

克里斯.安德森在幕後和所有最能激勵、啟發我們的TED演講人共事過,他分享了一些最受歡迎的演講人所提供的洞察,從如何準備製作演講內容,以及臺上該如何發揮你最大的影響力,書中都有精闢實用的導引指南。這是一本二十一世紀高成效溝通的嶄新手冊,也是任何想要以其思想創造有效影響的人的必讀之作。

本書巨細靡遺的描述了世界上最知名的專家們如何戰戰兢兢準備一場又一場的TED演講,從基本想法的構思工作開始,連結、敘事、解釋、說服、揭示等五項重點解說,如何善用演講時可用的工具、如何分析準備流程、台上需要注意什麼...等等。不同的講演主題之間有著全然不同的準備方式;文中提到丘吉爾說:請排練你的即席演說!

筆者有多年在講台上、會議桌前說話的經驗,從比稿、標案、簡報、演講、主持等不同歷練,本書月必之後猶如醍醐灌頂般受用!前輩們的經驗談實在精彩絕倫,無論是有講稿沒講稿,每一場精彩演說都來自於講者最少25次以上的演練,目的無非是希望聽種能感受演說者隊主題投注的熱情,以及對於演講的重視程度!

由於篇幅所致,特別將本書心智圖做上下兩集的詮釋,希望對各位閱讀本書有初步的助益。

KIM(Key Imaginative Method關鍵聯想記憶法)專任講師
LEnS協會心智圖專任講師

李悟老師 筆于瑞屋RaRa Hou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