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心智圖週記_如何變成超強未來父母?

第一次聽到『超強未來父母手冊』當然是驚訝於這個書名,如此的狂妄!哈哈!因為做過父母親的人非常清楚,就算對方擁有五個博士學位、出過幾十本書、號稱親子教育專家,都不能保證可以教養出完美的小孩~

因為這種事情不存在!
不過,本書作者徐宏義、羅曼如夫婦正是大破華盛頓大學150年紀錄的天才徐安廬的雙親!所以引起了好奇之後,立刻收藏拜讀。其中許多觀點正好也是親身經歷過的方法,這就很需要做一點整理出來之後,跟大家分享了;

其中包含:解釋事物的時候必須用孩子的角度,並且絕對不要低估她/他的能力!你可以想像孩子們都聽得懂,只是不善於表達!所以,光是一件事物的解釋與溝通,很容易就可以為你的家庭生活定調,做父母的何嘗不辛苦、怎能不注意?一股腦的找名師名校,根本就無法解決問題!可是,大家還是死性不改、越貴的私校越是擠破頭想要進去,越貴的課程就好像一定可以學到宇宙大智慧一樣,非報到名額不可!

可惜了。越是優秀的家長越不吃這一套!
孩子的起跑點根本不計分數、不需要計較輸贏。所有影響孩子學習行為的細節,通通藏在家長們對於學習這件事情的觀念,正確與否、方向在哪。至於你的孩子是不是很有可能遇上恐龍老師,則不再本書討論範圍之內。

我個人的心得是這樣:一定要非常客觀地了解自己的孩子,程度、個性、喜好...,這些理解可以幫助判斷,而正確的判斷就可以稍微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熱情所在,只要照到這個,自主學習、刻意練習、恆毅力、一萬小時......那些都將不在話下。我個人的心得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